成都9批次木家具质量不合格 甲醛超标是主因

2014-08-27 00:00:00  成都商报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其中木家具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为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使用板材基材甲醛含量高,所用胶粘剂等含有甲醛成为木家具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

8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质监局官网获悉,该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对全市木制及软体家具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其中木家具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为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使用板材基材甲醛含量高,所用胶粘剂等含有甲醛成为木家具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

成都9批次木家具质量不合格 甲醛超标是主因

据了解,本次共抽查了全市248家企业生产的家具产品257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246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5.7%。其中:抽查木家具182批次,合格173批次,合格率为95.1%;抽查软体家具75批次,合格73批次,合格率为97.3%。

甲醛超标的主因是板材、胶粘剂等

据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木家具方面,有9批次的木家具产品不合格,其中有5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造成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原因:一是使用的板材基材甲醛含量高,饰面材料不具有密封性或密封性差,工艺上没有进行双面饰面处理;二是家具进行各种形式的贴面及涂饰时所用胶粘剂(脲醛树脂等)中含有的甲醛。

涉及甲醛超标的企业为,成都观庄家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观庄”床、成都市九艺家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九艺”茶几、深圳柏爵阁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柏爵阁”床头柜、新都区佐洋家具厂生产的一批次“佐洋”电视柜、崇州市崇阳嘉美亿家私厂生产的一批次“嘉美亿”电视柜。

稳定性不合格易对儿童造成伤害

另外木家具有3批次产品柜类稳定性不合格。稳定性不合格的家具在使用中容易对使用者(是儿童)造成伤害。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设计不合理,有的企业在设计上过度考虑了产品的外观,而忽略了尺寸比例;二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背板所用的板材质量不够或故意做成短抽屉,致使主要质量集中在前部,造成前重后轻的现象。

还有1批次产品理化性能———耐香烟灼烧不合格。这一指标主要考察木家具表面涂层的质量,标准要求试验后应无脱落状黑斑、裂纹、鼓泡现象。表面涂层起着保护家具免受外界侵蚀的作用,涂层和覆面所用原料质量不过关,生产中未经高温处理,耐高温能力差会造成此项指标不合格。

软体家具检测出3批次不合格,有2批次的沙发木制件不合格,有1批次的沙发金属件不合格。

据介绍,下一步成都市质监局将对监督抽查质量不合格的产品,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督促、指导企业查找原因,制定切实措施进行整改;是对甲醛释放量超标的企业,开展立案调查,依法从重处理。(成都商报 )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