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设计师俱乐部特约活动之三口之"家"第二期——乙方的痛苦你不懂

2016-04-18 17:04: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房天下设计师俱乐部特约活动之家装设计脱口show《三口之“家”》正式开动啦,定期对话设计大咖,聊聊“家”里的那些事儿,本期特约嘉宾我们请到的是来自誉巢别墅设计院的曹哲、何森苗、刘鑫三位设计大咖,听听他们一起讲述,是无条件满足业主需求还是不失本心?乙方的痛苦你不懂!

本期特约企业:誉巢别墅设计院

本期特约嘉宾:曹哲,何森苗,刘鑫

活动时间:2016年4月15日16:00

活动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北环大道10076号浩天誉巢文化创意园

1

从左至右:刘鑫,何森苗,曹哲

房天下设计师俱乐部特约活动之家装设计脱口show《三口之“家”》正式开动啦,定期对话设计大咖,聊聊“家”里的那些事儿,本期特约嘉宾我们请到的是来自誉巢别墅设计院的曹哲、何森苗、刘鑫三位设计大咖,听听他们一起讲述,是无条件满足业主需求还是不失本心?乙方的痛苦你不懂!

Topic1:潜意识的设计习惯——你是否有擅于运用的家居风格?

Q:“三位都是行业内经验丰富的家装设计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有自己擅长或习惯应用的家装风格,或是色调、家具材质,有没有不自觉地在构思过程中就偏向的设计方向?”

曹哲: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主推的设计风格,以及根据业主的偏好而形成的局部风格,比如我经常接触新中式和欧式,长此以往,可能就会对这种风格更关注一些,拿捏的程度也是会不自觉偏向的,包括家私和颜色的搭配。而对于新的风格,在运用上便不会像新中式和欧式那么熟练,但设计师还是要不断接受新思维,关注新趋势。

何森苗:不应该定义为设计师往哪一个风格靠,而应该定义为往哪个设计手法上靠。随着环保家居的理念诞生,我现在的设计更偏向于简洁,轻装修而重装饰。包括我们选用的材料和后期的家私选配,从窗帘到软装,下的功夫会更多一点。说到颜色,从美学的角度讲,不应定义为哪种颜色能做,哪种颜色不能做,因为每一种颜色都是由自然产生的物种而提炼出的,只有颜色的比例搭配得好与不好,而没有哪个颜色不能用。我们做商业设计的过程中,会根据业主的需求来更好地选用、搭配颜色。

刘鑫:相信每一个设计师都会有自己的设计习惯,不论在座的各位设计师,还是一些设计前辈,可能在看到他们的作品时,由于某处的原木和线条,就会联想到是谁的杰作。而有没有自己偏向的设计风格,其实是和这位设计师的阅历、生活习惯和本身对设计的意识都息息相关的。可能刚入行时,有对别人作品的模仿,有对客户需求的把握,没有太多属于自己的主观性的东西。到了后期阶段,对设计有了一定的认识,有了对色彩和材质的见解,做出的东西就会慢慢有了自己的痕迹。再到后期,认识和感受进一步加深,就会有风格的偏向。比如我个人很喜欢现代和欧式,这是在个人对生活有了更多感受以后,慢慢会有的倾向。但这种倾向也非,只能说是我在这个阶段的认识,或许再过个四年五年,又会是另外一种感受。这是一个随着设计师成长而变化的过程,每个人都会有,当然,还是要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这一阶段的作品多多少少都会有某种痕迹。

2

访谈现场

Topic2:设计理念与业主意愿相悖——怎么办?

Q:“三位在工作中,是否遇到过业主意愿与您的设计理念相悖的情况,能否讲一件小趣事?”

曹哲:这种事对我们来说很常见。记得前年有一位客户,讲究,根据生辰八字的推算,师建议他把主卧改成厨房。正常来讲,这已经违背了居家的原则,但业主信仰,因此执意要求。我们在做平面设计的时候,几经改动还是觉得不舒服,后来经过了七八次的劝说,还是希望业主从合理布局的角度实施。但终业主依然执意要改,因此我们还是按照业主要求做了改动,但这对我来说其实是一套不满意的作品。而我们是做商业设计,凡事要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如果业主住得舒服,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在设计上有欠缺,但能达到业主的心理预期,我们就算是满意了。还有一种情况是业主家的家庭成员偏多,可能要把五房改成六房七房,这虽然在采光和布局上都有欠缺,但我们要根据业主家的实际人口做出方案,满足业主的实际需求还是要放在首位。

何森苗:就像曹哲刚刚讲的,在广东地区,信奉的业主不在少数。深圳又是一个移民城市,很多外来人口也入乡随俗,信奉。很多师也会对家居细节提出要求,这里摆一个摆件,那里不能放什么家具,但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方便、好用才是的。如果你在这个空间里居住都感到不舒服了,那谈何呢?曹老师刚刚说的,家庭成员偏多,需要兼并房间,这种情况也很常见,但就会对房间户型产生影响,我觉得一个设计师到了某个阶段,是可以挑选适合自己的客户的。比如说,当我觉得这位业主的要求不能达到我作为一个设计师的基本底线,那我是可以拒绝做这一次设计的。若做出了一套双方都不够满意的作品,还不如业主去找一位合适的设计师去做。如果两相退让,作为业主而言,会怀疑设计师能力,做不成自己想要的东西,作为设计师而言,会觉得业主阐述不到位,今天一个想法,明天又一个想法。所以我们做设计,不要过于急躁。可能现在有很多设计师为了签单而签单,比如报价降低,承诺太多,反而后期给不了客户这些惊喜。事实上,这是对客户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刘鑫:没错,当业主要求的确不合理,就需要设计师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去引导他,像何老师刚刚提到的,如果这位业主有主见,那么设计其实是讲求缘分的,强扭的瓜不甜,当前期的长期沟通依然无法达到共识,我倒是同意何老师的说法,也许我不能接受这位业主的要求,但一定会有一位可以接受的设计师,与这位业主的需求一拍即合。当双方都在一个比较愉快的心情之下完成合作,这次设计才能做好。如果在我实施的过程中,始终带着不认同和消极的情绪,那怎么可能做好呢?所以适时的放手也是对双方的负责。

其实,客户的很多要求都是一些记忆的碎片,他在国外的某个展会上觉得某款沙发漂亮,在旅行的过程中看到某种搭配好看,就想把这些东西都摆在自己家里。但这些元素是否都适合自己家里的环境呢?未必,这就需要设计师用专业知识引导了。我们现在面对的客户,年龄结构都在四十到五十岁,他们的人生阅历远非我们所能企及。像我刚刚说的,他们有着很多碎片化的见识,在他讲述的过程中,我能否把他想要的效果整合起来,这其实很考验设计师的能力。其实在和客户合作沟通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普遍情况下,只要我们解释到位,客户一般都能接受,如果真的有极端案例,那么我会建议客户找一位能够认同他的设计师来合作。双方愉快合作,做完还是朋友,我想这才是一次的过程。

3

访谈现场

Topic3:甲乙双方你来我往——设计师的固守底线是什么?

Q:“我们发现,在实际情况中碰到这种案例,相信每一位设计师都不会一味向业主妥协,但也会适当将自己原有的设计方案做出调整,那么设计师在修改过程中的底线是什么,是否有一个固守的标准?”

曹哲:刚入行时,会为了不断提升自己而珍惜每一次机会,把内心的一些设计想法压下去。但经过时间的沉淀,也会选择自己的客户,而不会为了所谓的赚钱和谋生违背自己的意愿。我倡导设计源于生活,不论什么样的设计,还是要追求生活化和舒适感。

何森苗:如果功能没有满足,再奢华再漂亮也不是我所追求的。比如厨房和卫生间乱改,就会对排烟和水电产生影响,那么我是万万不会做这样的改动。

刘鑫:安全性是位。很多结构性的东西,比如栋、梁、柱、承重结构,这都是不能动的。另外,如果业主的修改要求对他以后的生活确实会造成很多不方便,有很多明显缺陷,那么从实用性的角度讲,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修改,重要的还是居家。生活到还是要归结到功能和实用。

Topic4:设计大咖们给新手设计师的建议——切勿随波逐流

访谈过程中,三位设计大咖还为刚刚出道的新手设计师们提供了很多建议与教诲。

主观能动性——

主动学习,提升自己。切勿为了签单而签单,而是要为了设计而设计。也许有时会面对客户与公司的双重压力,但要永远保持一个设计师的底线。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三位老师还分享了他们的从业经历,每个人不论做什么行业,都是从小做起,如果在某个瓶颈期、某个节点,不去主动寻求机会,就可能会被这个行业同化掉,渐渐麻木。希望新手设计师们还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寻求突破与改变,不要让设计风格固化。

嘉宾介绍:

刘鑫

刘鑫:

设计专长

别墅豪宅、样板房、餐饮及空间等

设计感悟

栖身于生活的本质里,探寻设计的深度。

设计案例

深圳熙龙湾豪宅、 深圳凡尔赛宫豪宅、深圳深业新岸线雅居、深圳天御雅居、 深圳第五大道雅居、深圳中粮鸿云豪宅、深圳南山观海台豪宅、深圳华侨城纯水岸豪宅、深圳福田阳光四季豪宅、深圳南山德尚世家豪宅、深圳龙华绿景公馆豪宅、深圳福田中银花园 、深圳福田碧海云天豪宅、深圳曦城别墅、深圳九号公馆别墅、深圳维港别墅、东莞天麓山别墅、中山凯茵又一城别墅、深圳沙河高尔夫别墅、深圳观澜观湖园别墅、顺德东逸湾别墅、昆明金色阳光城售楼处及样板房、杭州天安富春板房、深圳龙岗满京华喜悦里售楼处等。

主要经历

2006年 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艺术系环境艺术专业

2007年 任浩天装饰幸福分公司设计师

2008-2009年 任浩天装饰幸福分公司主任设计师

2010-2012年 任浩天装饰幸福分公司设计师

2012年 任誉巢设计院主任设计师

2013年至今 任誉巢设别墅装饰设计总监

何森苗

何森苗:

设计专长

现代中式、东南亚、欧式、美式

设计感悟

设计是一种追求的生活态度,设计是一种追求品味的生活概念。

设计案例

深圳南山鸿威海怡湾

深圳南山鸿威海怡湾别墅

深圳南山太古城

深圳南山三湘海尚花园

深圳福田港丽豪园

深圳观澜高尔夫独栋别墅

深圳宝安曦城别墅

深圳南山鲸山靓海

深圳龙岗公园大地别墅

主要经历

2009-2010年 任职深圳名雕装饰设计师

2011-2014年 任职深圳浩天装饰设计师

2015年至今  任职深圳誉巢别墅装饰主任设计师

曹哲

曹哲(设计师)

设计专长

新中式 新古典 现代简约

设计理念

设计源于生活,设计改变生活!

主要荣誉

2010年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师

2012年 荣获浩天杯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3年 荣获第五届东鹏杯室内设计师作品奖

设计案例

深圳凡尔赛豪宅、深圳第五大道豪宅、深圳熙龙湾豪宅、深圳凯旋城豪宅、深圳观湖园别墅、深圳曦城别墅、深圳天麓豪宅、深圳半山海景豪宅等。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