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域新作|月下看荼醾烛下看海棠

2017-11-01 11:04: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在此项目中,设计师从空间解读入手,把本土化特性的价值加以延伸,古与今的对话,软与硬的结合、优雅与禅意都在此交融。

在这个720平米的空间里,我们试图对话古今,将居室内的景、物浓缩,从中国丝绸和传统山水文化中汲取吉光片羽,打造出一个富有层次和美感的空间,让每个空间有其独特的灵魂。

——殷艳明

随着当代社会新的文化语境的体性呈现,物质并非表达的方式,审美观念和艺术进入了一个消费时代的审美转向,更多的人沉迷于满足当下的感官和情感。在龙光御海天禧的项目中,设计师回到文化审美的初衷,把芳香四溢、水墨禅韵的东方主义娓娓道来,传达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关系,倡导人们找回内心的宁静。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芳香四溢 水墨禅韵 

龙光御海天禧是汕头的别墅标杆品牌,其30#、65#别墅样板房均由创域团队倾力打造。由于设计及户型方案的数次调整,从初期启动到项目落成,设计团队经历了一年半的磨合和修改。

设计师汲取中国文化的精髓,将御海天禧·玉湖院定位为三宫制家族礼序的传世大宅;而65#别墅则从丝绸、刺绣及海棠花中提炼出色彩、艺术、形式为元素,同时,从茶文化引出中国山水挥洒在室内空间序列上,融入了更多柔和优雅的气质。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本案采用隔、透、联、通的设计手法,运用框景、借景、对景、添景等造景方式营造出空间的意境与禅味,把自然与中式文化糅合在一起,“月下看荼醾,烛下看海棠”的人文情趣在这一室之间应运而生。

客厅空间运用海棠花造景屏风一分为二,营造隔而不断的空间效果。从天花吊顶到墙面,柔顺流畅的线条变化使得空间干净利落。独特纹理的玉石,为客厅增添了不少柔美与优雅。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中式屏风的雅致,配合软硬结合的金属感线条,极富质感的餐椅和特色纹案的地板,让整个餐厅在仪式感中不乏轻松和舒适。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宁静舒雅 禅意悠长

地下一层设有茶室、家庭厅、客卧等功能空间。我们的设计动作始终根植于内在的情感联系,从质朴的木器中勾勒出记忆里风雅的画面,找回平衡和文化根源的亲切记忆。在此约三两知己,听风、吟茶,聊近来的趣事,铺一匹素麻方布,几只青釉铃铛杯,一壶古树普洱,便将世味皆煮成茶。时光之里,山南水北,人生不妨停留片刻。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地下二层环绕式的流线设计,进入后呈现开放式的视觉感受,综合影音室、品酒区、酒窖等功能,按属性划分功能空间及动静分区。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设计师在相对封闭的角落区域设置金库、收藏室这类相对私密的空间功能。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品酒区走廊采用现代屏风的形体在墙体大面积铺展,提取山水元素,通过空间的营造,体现主人典雅质朴、大方端庄的审美趣味。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SPA养生区域融按摩、干蒸、湿蒸、泡池功能一体,采用木格栅墙面围合空间,与竹景相融,结合夹绢山水画,为女主人营造宁静舒雅,禅意悠长的空间意蕴。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在插花区的空间里,设计师利用建筑天井为空间创造通透的气质,墙面采用海棠花叠级,与庭院氛围自然融合。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创域新作 殷艳明设计事务所

19

古韵新意 美境相连

空间布局上,设计师采用5+1的房间模式,即五个套间加一个客卧的组合形式,化的提高了业主的住房需求和居住品质。

20

二层分别设置男孩和女孩两个套房。女孩房使用粉色、紫色点缀在主墙、地毯、单椅、床品上,奠定了整个空间的基调与属性,空间里的每一个景、每一个色调、每一个灯光在不同时分都有一种不同的美。同时以花朵为主题,通过相同元素的延伸,增强了空间的连贯性。

21

男孩房的墙体则运用形体的穿插,刺绣艺术挂画及简洁硬朗的线条呈现,暖灰色的空间主色调结合胡桃木色及蓝色的跳色使整个氛围温馨而不失活力。

22

23

古韵新意,美境相连。主卧结合墙身硬包、天花嵌入的古铜不锈钢、艺术玻璃、皮雕和布艺,绝佳视觉美的背后其实是对设计师和施工团队的严苛高要求。

24

主卫以自然、质感呈现为主要法则,墙身采用冰玉石材,纹理如水墨般自然延展,日光透过竖向格栅,营造出无限的意境氛围感。

25

26

客卧采集山水元素铺陈在墙面、挂画上,在这个沉静的空间里,感受烟波浩渺,天人合一的悠远意境。

27

艺术的张力来自于对立统一。在此项目中,设计师从空间解读入手,把本土化特性的价值加以延伸,古与今的对话,软与硬的结合、优雅与禅意都在此交融。

1

2

3

4

5

项目名称:汕头龙光御海天禧65#联排别墅样板房

项目地点:广东·汕头

项目面积:约720㎡

完工时间:2017年6月

主要材料:玉石、古铜不锈钢、手绘墙纸、皮革、实木地板、艺术砖、艺术玻璃

硬装设计:深圳创域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师:殷艳明

参与设计师:万攀、文嘉、周燕黎、周宇达、梁深祥

摄影师:张骑麟

创域设计 殷艳明

殷艳明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三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高级室内建筑师;

2001年创立深圳市创域设计有限公司;

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会副秘书长;

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常务理事;

广东设计师联盟常务理事;

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深圳委员会委员;

首届金凤凰·金艺奖亚太酒店设计大赛“亚太酒店设计十大风云人物”

2010-2011年《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年度封面人物;

《深圳晶报》《深圳商报》特约撰搞人;

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中国深圳代表处委员;

清华大学首届酒店设计高级研修班毕业;

从业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室内空间的设计与表达,作品风格稳健而富于变化,尤其在精品酒店设计、商业地产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的把握上颇有心得。设计手法成熟内敛,注重人与空间、形态与色彩的平衡关系,着力传达出设计的意境及本位美。近年来设计探索延伸至建筑空间、产品、艺术、教育公益等多元领域,其作品及学术文章在国内杂志、报刋上发表并多次获得国内国际重要奖项。2010年编著设计专辑《设计的日与夜》、《憶美》由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