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和汤陈保:十年终磨剑,知己难相逢

2017-11-03 14:47: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时间带不走两样东西,一个是跟自己相处的能力,一个是跟自己步调一致的人。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高兴,毕业于鄂州大学,现任居众设计事务所所长,CIID中国建筑协会设计分会会员,广东装饰协会会员,从事设计行业近十年,拥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并致力于传播东方文化的厚重、唯美,承担自己作为一个设计人的社会责任。

主要获奖:

2014年度室内设计师奖等多项荣誉

2013年《装潢世界》年度潜力设计师大奖

2012第五届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工程居住类二等奖

2011年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饰品搭配奖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汤陈保,广东装饰协会会员,从事室内设计行业近十年,专注于别墅豪宅及样板房设计,现任居众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在他看来,设计源于生活,走心的设计作品才更有意义。

主要获奖:

2017年度室内设计华鼎奖银奖

2014年度室内设计师奖

2013年《装潢世界》年度潜力设计师大奖

十年磨一剑,缘分妙不可言

初见高兴,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春风洋溢,谈笑间流露着正能量。说到其十年间的设计历程,他笑言,初入行时激情满满,如同新生儿获生一般,满怀好奇之心,突飞猛涨三四年。之后随光阴流逝逐步沉淀,目前已然对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例如对工作的处理方法,用减法驻核心,又或是解决困难、与人交流,花更多时间思考、挖掘更深层次的意蕴。

也许正是这样积极,擅于学习、勤于思考的态度,让高兴渐渐明白:真正需要珍惜和尊重的是陪在身边的朋友,和那些不用说就能懂自己的伙伴。有着与高兴相似经历,在奋斗路上砥砺前行的汤陈保就是这样一位默契的伙伴,汤工为人含蓄内敛,表达言简意骇,谈到其设计经历,他讲述了曾在地产公司“化茧成蝶”的经历:跟设计公司对接,投资审核,项目落地,整个前、中、后期的把关,尤其是软装,施工现场管理,期间的过程很艰辛,当然收获也显而易见,从无到有,路子越发成熟稳健。

讲到这里,高兴补充道:“汤工因设计能力出众,以年薪加入这家地产,过去之后,设计团队人员不多,样板房项目都亲力亲为,包括采购、绘图、设计只需两个人搞定,渐渐驾轻就熟。”当记者进一步追问重返居众的原因时,汤陈保笑言:“工作过于清闲,已经没太多挑战了……。”

高兴和汤陈保,一个开朗,一个慢热,一个擅长全局与沟通,一个精于细节与执行。两个人在一起,相处时间并不长,却彼此信任。“他把事情交给我,他会比较放心;我把事情交给他,我也会比很放心,”高兴说,“与客户交流结束后,我们一起回顾总结,彼此很多观点一致,双方彼此间又包容、信任。是我难得的搭档。”记者笑称:“您二位性格还真是互补,未来这是打算做‘居众设计双人侠’吗。”“工作中摩擦、分歧在所难免,尤其是在设计行业做搭档,学会处理问题的方法,采纳不同的意见,放下偏执,才能把设计的想法、方式和节奏掌控的更为准确。”高兴解说。

弘扬中国文化,设计人肩负重任

福州象簇庄园作品中汤陈保曾自创“竹”元素艺术装置,这套作品是中式风格。“竹”自古以来,本是中国文人墨客比作高雅、有节、刚直的精神代表,在谈到设计理念与实施方案的融合,汤陈保表示:前提需要充分了解客户的喜好,竹子在中国文化中寓意吉祥、美好,将竹作为重要元素,适当做些艺术化修饰,看起来既不会与空间格格不入,也不刻板,具象。

作为设计师在确保设计项目顺利落地时,势必要有笃定的信念,如果甲方或者客户相对强势,设计师妥协在所难免,这也是目前大多设计师的现状。座右铭为“把自己当作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去学习”的高兴,对于是否在跟客户沟通中容易失去话语权这点,他却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对于中国人而言,沟通方法也是一种文化。工作中为了达到双方预期效果,有些原则,对了就应该去坚持,这是一种工作方式。而这句‘把自己看得很轻’那是与人接触的时候,只有把自己放得越低,让自己保持谦逊,以柔和的状态与人学习和接触,才能交到更多朋友,学到更多东西,避开个人膨胀心态,才不至于走下坡路。”

再次聊到弘扬中国文化话题时,高兴继续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意大利游学经历:一个老外向中国设计师介绍自己团队在中国做中式风格的作品,我震惊了,我想,他们竟然能够把我们中国的项目拿到国外做,做的还是中式风格!就在那一刻,我深深意识到,弘扬中国文化,是每个设计人应负的重任!我不想做一个只是把一些古老的雕花图案、柱子、油漆等常用木材放入空间中,只有美观是不够的。

高兴与汤陈保就是这样奇妙的双人侠组合,各自独立,却又相辅相成。“石黛碧玉相因依”,无论是被嘉陵江环绕的阆中古城,还是令人遐思不已的平遥古城,亦或是古朴如画、处处透出自然和谐的丽江古城,均有他们走过的痕迹,正是这份想深入贯彻中式文化的执着和信念,他们一路摸索、探讨,并肩负起弘扬中式文化之厚重、唯美的责任。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福田新天CBC样板房

专注别墅豪宅领域,时代变化定义高端新家装

时代变化定义高端新家装,各大知名室内设计领奖台上,“简单、舒适、低奢”成主流趋势,这种设计所诠释的高端新家装更多的是一种无声传达,无需依赖特殊造型来增强空间立体感,或是通过某些特异材质凸显意境和档次。“未来的设计师,靠口才说服业主的越来越少,用作品来打动业主的则越来越多,通过作品,让业主亲身体验真实存在的设计空间,会更容易获取客户的认可和赞许。”汤陈保说。

时代的发展注定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进步,尤其在别墅豪宅领域,“上一代人通过自己的创业,买了一个豪宅,他需要表达自己的一种财富、地位、身份,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房子、车子作为财富的标签。但80后、90后不同,他们需要自己的住所有居家的感觉,选材上首先要环保,其次讲究“优质服务、体验感受”。伴随着80、90消费群体逐渐成为主力,当下市场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设计师已经不简简单单做设计,而是集设计、营销、服务、协调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简一 居众设计 高兴 汤陈保

▲段小姐之家

家装道路越走越“窄”,居众新战略拥抱社会职责

行业门槛低,需求量大的社会现状使得家装行业鱼龙混杂,小公司“挤破头”来分羹。就深圳南山区而言,房产限购政策使得居众成交量较去年下降了七八成。“这个东西就像一把伞,天气不好的时候,越到边沿肯定会淋到雨,市场在萎缩,而这种萎缩必定要淘汰边缘化的设计师。”高兴说,“它意味着深圳这个区域会淘汰很多新手设计师,年轻人很难在这个地方花费较长的时间来成长过度,生存压力变大,机会越来越少。”

居众现已全面启动多元化品牌运营,集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专项施工与服务、装饰材料开发与配送,主材整合与选购、互联网体系研发与市场融合、专业人才培养与输出为一体的大型多品牌多渠道装饰集团,涵盖居众装饰、众品1装、深壹墅装、居众公装、居众培训学院、居众网络、设计事务所、居众整体家装、整体家居体验馆、5S服务中心、居众材料配送中心、居众产业园等多个品牌,在服务上,实现完善横向发展,致力成为受尊敬的企业。

“居众大概在七八年前深圳装修市场竞争最为恶劣的时段,家提出停止价格战术,并联合深装协和几家公司做这件事。此外,在装修标准的实施跟踪等方面,居众参与了撰稿,另在长沙淹水时期,长沙、常德公司均有前往一线参加抗洪抢险。居众同时也做一些慈善事业,这是企业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社会团体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而言,高兴和汤陈保另外补充,“在设计层面设计师应该力推节能、环保、低碳,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微薄的影响力,去带头、推动社会责任的延续。”

“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已;腹心相结者,谓之知心”相识满天下,知音能几人?设计这条路上,其中的艰辛和坎坷只有走过的人才会明白,高兴和汤陈保,一致的信念和目标,同样的追求和梦想,相知相携,脚踏实地,步步高升。庆幸走廊没有被黄昏染色,庆幸冬天没有被大雪唤醒,庆幸渴望没有被歌曲收藏,而他们,因为设计这条路,偏要在这纷扰的世界里,静心的活。

来源:房天下家居      编辑:杨烺、徐小飞

转载声明:此文系房天下原创稿件,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房天下)及作者,违者本网将追究责任!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