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普|喜欢买买买,还需要懂一点“收纳”文化

2018-07-27 09:35: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近年来,随着物质的丰裕、住房面积缩小,收纳文化在我国兴起,收纳师更是成为了月入过万、一人难求的稀缺资源。日常生活中,喜欢买买买的朋友,通过收纳书籍学习整理术也不失为一种简便的方法。

近几年,“收纳”的话题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流行热潮,而谈起收纳,大家脑海里肯定想到日本。

日本的收纳文化起源很早,由于二战期间日本基础建筑破坏严重,战后整个日本社会开始很重视家庭生活,并将家政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引发学生对家庭生活和社会的思考。而这种浓郁的家庭文化氛围则为收纳文化的生长提供了土壤。随着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中住房问题的凸显,收纳文化迎来了发展契机,为日系收纳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收纳在日本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新兴行业,并拥有一套较为完备的“收纳师”评定系统。收纳师,顾名思义就是为物品、环境、思路、规划等方方面面不够清晰的需求者提供帮助,协调物品、人、关系实现平衡的专业人士。

时至今日,日本已经诞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整理收纳协会,以及活跃于世界各地的知名收纳师,比如《断舍离》的作者山下英子、还有的会收纳的日本女孩近藤麻理惠。近藤麻理惠的作品《改变人生的整理魔法:日本归纳与整理艺术》更是被翻译成各国文字,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喜爱。

收纳究竟魅力何在?我们可以从中国的读者从近藤麻理惠作品中总结的收纳法则窥见一二。

步、克服“断舍离”的心理障碍

文中提到,在“断舍离”时人们普遍存在一种心理障碍:一件物品即便没有了购买时的心动感,产品的使用功能价值也在递减,还是舍不得丢弃。而克服这一心理障碍是步,需要给自己更多的正面暗示,比如说服自己 “丢弃”是为了过上理想的生活,或找一张自己向往的生活场景图作为动力。

第二步、设定物品的摆放位置

大多数人都会定期整理家中物品,但发现两天后又回到乱糟糟的状态,究其原因是没有 “设定物品的摆放位置”。文中作者提议,装修时尽量购买具有人性化收纳功能的家居用品,固定物品的摆放位置;打个比方,衣物收纳采用人性化收纳设计的领尚整体衣柜香榭丽舍,由于衣柜内部已设置好当季和换季衣服的摆放位置,以及悬挂衣物收纳区、抽屉收纳区和叠放收纳区,衣物则自然而然变得整洁有序。

【领尚衣柜香榭丽舍】

3、掌握“由大变小”的方法

人性化收纳设计的家居用品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掌握一些“由大变小”的收纳技巧则更加完美。文中作者提到自己喜欢将方块的袜子变成折叠成卷形放在收纳盒里,并建议大家日常通过学习一些衣袜的折叠法、大包套小包的收纳教程来提升收纳技能。

由此可见,收纳是一门超实用的生活学问。它能通过一系列的技巧提升单位面积的使用价值,让您从整理的过程中重塑生活秩序之美。

近年来,随着物质的丰裕、住房面积缩小,收纳文化在我国兴起,收纳师更是成为了月入过万、一人难求的稀缺资源。日常生活中,喜欢买买买的朋友,通过收纳书籍学习整理术也不失为一种简便的方法。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